网暴之困,亟需破局

近年来,网络暴力问题日益凸显,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前有寻亲被拒遭到莫名跟风对攻击和侮辱的刘学州,后有因不堪“黑粉”网暴服农药自杀的“管管”,网络“键盘侠”躲在显示屏后,通过网络或其他媒介,使用侮辱、恐吓、造谣等手段,对他人实施侵害,这种行为不仅对受害者造成严重的心理和生理伤害,还严重影响了网络生态的健康与和谐。网暴来的突如其来、声势浩大;伤害来的难以估量、无法言说。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我们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破局网暴难题,把“猛兽”关进“牢笼”。

一是网络平台要“站出来”。网暴的蔓延,与平台的“推波助澜”脱不开干系。一方面,平台本身普遍青睐情绪化的内容;另一方面,算法技术更是进一步放大了网络暴力的“恶”。平台应当也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网络暴力的发生,如实施用户实名制,降低网络空间的匿名性;事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第一时间对不友善内容进行识别过滤;事中和事后阶段,谨防“吃人血馒头”的心理,快速切断网暴传播链条,该禁言禁言,该封号封号;同时对于网暴受害者请求删除攻击谩骂类信息时,也该畅通相关救济渠道。

二是网民素质要“提上来”。网络的匿名性和法不责众的社会心理,让一些网民误以为可以肆无忌惮地在网络空间批评甚至辱骂,一部分“正义感”狂飙,自以为是的站在道德高地随意批判;一部分“道德感”缺失,自私自利的躲在网线背后肆意谩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上网冲浪时,在捍卫“说话权利”的同时更要学会“好好说话”,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家庭和学校的网络素养教育,培养青少年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和行为习惯。教育他们尊重他人的隐私和权利,不参与网络暴力行为,同时学会在面对网络暴力时保持冷静,正确应对。

三是网络监管要“严起来”。“网络暴力”一旦造成伤害,事后定性难、追责难,这就更加要求监管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信息触角要进一步延伸、安全网络要进一步织密,做到发现在前、预防在先、瓦解在早。有关部门要始终重拳出击。要拿出有效管用的举措,加大对网暴行为的惩治力度,对肆意网暴者坚决“亮剑”。比如,严格落实网络实名制,限制用户在网上随意发表不当言论;再如,建立健全有效的投诉举报机制,保障网暴受害者投诉和举报通道的畅通。

网络暴力的困局如何破解,是一道复杂的社会系统难题,需要多方一同来努力。推动网暴破局不仅有利于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提高社会的宽容度和包容性,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让我们加快行动携手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1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702.html

(1)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