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网暴遏制,还网络乐土

近年来,网暴事件频发。网暴会对被施暴者造成心理上难以磨灭的伤害,甚至造成身体以及更严重的后果。很多网暴者并不是秉持着以正义为导向的目的站在公平的角度去评价这个事,甚至带有戏谑的心态,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更有甚者,颠倒是灰黑白,恶意杜撰,将本平平无奇的事恶意放大,博取公众好奇心,发动网络水军,带起节奏,通过此事件膨胀吸收一波流量,虽施暴者会以胜利者的姿态“名利双收”,但是对施暴者造成的伤害,以及社会舆论风气导向歪曲,不良的社会影响都是让人嗤之以鼻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将网络暴力扼杀在摇篮,还网络一片乐土,肃清网络不正风气。

遏制网暴,要防患于未然。我们必须看到,网暴受害者在事后诉诸法律渠道维权,收集证据、起诉肇事者、等待判决的过程十分漫长,维权成本十分高昂,绝望之中的他们等不及正义到来就已濒临崩溃。所以我们务必要将违法犯罪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需要正本清源,加强对罪恶源头的把控,加强网络监督,有不法行为的苗头时,及时发现并制止,同时对违法行为的打击绝不姑息,常态化筑牢防火墙,不松懈,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犯罪,危害网络安全的施暴者。

遏制网暴,关键在于第一时间斩断传播链,为受害者筑起保护墙,将网暴的苗头及时扑灭。当网暴发生时,处于“第一现场”的平台须履行主体责任,通过算法识别、人工接诉等机制快速坚定网暴言论。及时予以删帖、封禁账号等处罚。而作为旁观者的网民,此时不能做“乌合之众”,不能做“沉默的大多数”,必须挺身而出对网暴说“不”,捍卫每一个无辜受伤的人。只有当争议之声压倒恶言恶语,受害者才能感受到温暖的支持,消除无力感、孤独感,从而才会有坚强面对的可能。

遏制网暴,须让网暴者付出法律的代价。如果网暴施暴者不受到严惩,那网暴行为将在这个社会上大行其道,网暴者只是受到网络平台的警告,最甚者就是将其社交账号封停,那对于网暴者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却得不到应有惩戒,面对网暴的行为不论是从道德上的谴责还是从法律行为的上惩戒都应绝不姑息。互联网绝对不是法外之地,当道德约束不了恶行时。法律必须长出牙齿,对网暴者重拳出击。当前,针对网暴的立法和执法都仍需加强,只有藏匿于网络的网暴者被“揪”出来,曝光于现实,付出代价,才能使其收敛,望而却步。

不正言论的危害不仅仅是对被施暴者心灵身体的残害,打着正义的旗号,博取眼球,吸取流量,满足自身利益,更是对社会秩序的挑战和威胁。要保证正义不会缺席,也不能迟到。对于尚未发生的危害,必须常态化监管,对于正在发生的危害行为,我们要避免舆论的扩散,及时将舆论一网打尽,对于已经发生的违法行为,我们必须加强惩治力度,引以为戒,正义的光终将撒满在每个公民的身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抬头望月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953.html

(0)
上一篇 2023-03-03
下一篇 2023-03-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