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网络暴力,坚守网络文明

古语有言“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正是这种“八卦”心态的发展,在互联网时代滋养成了一个“毒瘤”—网络暴力。以前信息的传播速度、影响范围、中伤程度远不及网络时代,这也就造成了万千网民在信息共享“八卦”的同时,肆意编排当事人。更有甚者,在不知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利用网络对当事人发起了“人身攻击”,导致一个活生生的人在现实无法正常生活、工作,严重影响社会的和谐与安宁。

人们的社会经济条件日益改善,互联网现在与每个人难以分割,每个人都通过网络与社会保持联系,从老人到孩子,从农村到城市,每个人都可以作为一个焦点展现在网络平台之上,去享受和追求一种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

我们要知道,虽然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是使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因此,遵守法律底线就是坚守网络最起码的文明,这也成为当下最迫切的需要。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互联网用户都必须尊重、遵守法律,不参与有害信息的制作和传播,提倡中国优良的民俗、文明和树立新风文化,传输网络正能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一方面,要对网络暴力“零容忍”,通过不断地健全网络安全治理法律,增强执法力度,更深层次地普法,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健康运行,让万千网民洁身自好,不再心存侥幸。另一方面,要发展应对网络暴力的技术手段,内容识别预警、早期舆情监测、一键屏蔽争议话题,让数字化的网络空间更加人性化,也让技术手段真真正正发挥保护人民利益的作用。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网友,我们要理性对待网络信息。在面对网络信息时,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盲目相信谣言和假新闻。我们应该学会辨别信息的真伪,不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和不实言论。同时,我们也要尊重他人的隐私和权益,不散布他人的个人信息和隐私。

网络作为现代发达文明载体,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用它来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学习全国的道德模范作风,遵守法律法规,引领正确价值观、引导正能量,通过广大网民携手共同坚持网络最起码的文明,才能营造、滋润清朗网络空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4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867.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