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方面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剑阁县翠云廊、广汉市三星堆博物考察时强调,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后返京途中,在陕西汉中市博物馆、天汉湿地公园考察,了解汉中文化,称其湿地公园是汉中市民的“幸福园 ”。

“生态文明建设乃千年大计,优秀文化传承须继往开来”。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领土,地大物博,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14项世界自然遗产,38项世界文化遗产,同时,长江黄河流域孕育出中华上下5000年的灿烂文明,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繁荣做出巨大贡献。新时代新面貌,新内涵新要求,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自觉以文化坚定信仰,我们必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大自然生态系统,应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从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文明以来,虽然依靠地球生态资源,创造出巨额财富以供人类存续,但也导致了严重的生物多样性危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近年来,全球变暖、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植被退化、水土污染,以及各种频发的自然灾害,都是大自然对人类作出的警告。我们必须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去利用生态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钟灵毓秀”、“地灵人杰”,美好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优秀的人物,创造美好的生活。因此,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时代召唤,是历史重托,亦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如果说看得见的蓝天、绿地、清水,是我们祖国健康、挺拔的血肉身躯,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就应是我们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灵魂。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中华文明,铸信仰之基。“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的一段深情告白。历史就是文化,上至夏商周,下至元明清,远到诸子百家,商鞅变法,近到辛亥革命,中共党史,其中所饱含的优秀历史文化,强大精神内涵,早已写进孩子们的课本里,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升国旗,唱国歌,仅仅是行为本身吗?不,当然不是,我们永远铭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顽强抵御外敌,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我们进寺庙,烧高香,仅仅是行为本身吗?不,当然也不是,我们向往美好生活,为子孙后代祈福,为国泰民安祈福。学史明理,以史为鉴,学史增信,方能远行,只有充分、全面、完整的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才能深刻理解,为什么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宣言。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积累好、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我们的优秀文化,培根铸魂,必将凝聚起更磅礴的民族复兴的信仰之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涪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839.html

(1)
上一篇 2023-08-10
下一篇 2023-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