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树立廉洁家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清廉,是一座城市的脊梁和风骨,是无法抹去的身份象征、性格印刻精神图腾。廉洁文化建设是涵盖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加强全局性谋划。

文化底蕴决定着廉洁文化品牌的生命力,我们要注重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精神宝库,深入挖掘地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家风家训中蕴含的清廉基因得到广泛传诵,中华传统文化焕发时代价值。通过开展廉洁知识问答、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制作廉洁文化微电影、探索红色资源路线等形式,深入挖掘红色基因,涵养廉洁力量,进一步厚植廉洁文化沃土,赓续红廉文化,助力清廉建设。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把廉洁文化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群众的大事小情中挖掘清廉因子,统筹用好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民族博物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寓教于乐的廉洁警示教育,逐步形成崇廉尚洁、守正创新的浓厚廉洁文化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打造党员教育阵地集群,组织党员干部在现场体验中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涵养清廉本色。

廉洁家风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涵养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要增强不同教育对象对廉洁文化品牌的归属感、认同感,提升教育的实效性、感染力。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组织领导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自己的家庭,关系党风政风民风。加强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注重挖掘、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朱治国、邱军等先进楷模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

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领导干部要自觉抵制各种腐败思想和行为的诱惑,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树立廉洁意识,以廉洁家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6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837.html

(0)
上一篇 2023-08-10
下一篇 2023-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