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强弱直接影响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基层党组织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以“燕子筑巢”的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政治领导力在党的执政能力中是第一位的能力。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性锻炼。主动提高把准方向、谋划大局、制定政策、促进改革的各项能力,防止出现有形无用、作用式微等问题,同一切背离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斗争。

在严密组织体系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终要靠各领域、各方面的党组织去实现。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发挥组织功能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党的伟大事业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落实到哪里,保障到哪里,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伟大事业的发展优势。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开展致富能手培养行动,统筹抓好第一书记选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乡村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社区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把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其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领域的特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主张,把党建工作抓实、抓出成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 孙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833.html

(0)
上一篇 2023-07-21
下一篇 2023-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