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服务发展:解决“带娃难”仍需多方努力

最近几年,我国通过《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提出了促进托育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政策措施。然而,记者在湖南、广西、天津等地的深入调查中发现,托育服务行业仍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一家名为高尔德托育园的机构提供了多功能的托育服务。该机构以干净明亮的环境、适儿化改造的设施和丰富多彩的课程,为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提供照护。这一服务模式旨在满足家长工作和带娃之间的平衡难题,让孩子在游戏化的教学中健康成长。

尽管政策和市场推动了托育服务的发展,但实际上,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很多家庭抱怨“托育难”,但托育机构反映“招不满”的问题。在北京、天津等地,家长对公立或普惠性托育机构的需求较高,但这些机构的供给有限,导致资源错位。

在托育机构运营方面,面临的问题不容忽视。高昂的场地和人员成本、生源不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弱,是托育机构面临的共同难题。很多机构无法提供符合标准的设施、卫生管理不善,甚至出现招生不足导致经济亏损的情况。此外,托育服务人才匮乏也是行业面临的困扰之一。

为解决托育服务面临的问题,有关人士提出了多项建议。首先,需要在增加供给、政策扶持、专业引导等方面继续努力,形成合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托育服务的满意度。其次,要加大对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的支持,提供更多符合家长需求的托育选择。此外,建议建立托育机构及从业人员“黑名单”管理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可查,增加家长的信任度。

在“十四五”时期,托育服务将迎来关键时期,需多措并举推动其高质量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和市场化托育服务应该双向发力,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实现多元化机构建设。另外,需要继续加大对托育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通过制定更明确的资质要求和准入机制,规范托育行业的发展,提高服务质量。

托育服务作为重要的民生事业,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解决“带娃难”问题,提高服务水平,使更多的家庭能够受益。通过政府政策的支持、行业规范的制定以及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可以促使托育服务行业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为婴幼儿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0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41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