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要“镜”观其“变”

安徽省蒙城县漆园街道太山村驻村工作队(蒙城县农业农村局选派干部) 程抗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广大党员干部要揽“镜”自照观其变,把检视整改落到实处,主动剥开思想茧缚、行动茧缚和认知茧缚,让检视整改成为党员干部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强大武器。

  揽“镜”自照,在学思想、强党性中是否“准确识变”,看对“政治信仰”是否头脑清醒,心中有党。政治信仰不坚定,就会像“墙头草”,立不住、站不稳,就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会迷失自我,就会“缺钙”得“软骨病”。“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政治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奋斗生涯的“定盘星”、搏击风浪的“压舱石”。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的检视整改,能够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检视整改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态度明朗,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面前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定力;通过检视整改在充满着坎坷和荆棘、考验和危险、挫折和失败的各种斗争中做到敢于亮剑、挺身而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长征路。

  揽“镜”自照,在重实践、建新功中是否“科学应变”,看对“工作部署”是否逻辑清晰,心中有计。“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交织,尤其基层工作面临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诸多的困难。“大变局”之下,挑战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才能科学应变。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将调研成果运用到决策上来,针对具体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制定科学有效政策;将调研的方法推动到落实上来,把问题导向转化成行动方向,把工作部署变成工作成效;将调研的决策聚焦到群众实惠上来,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比较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真调实研”“实研实干”带来的满满实惠。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深入调查、科学决策,不搞“假把式”,沉着冷静应对,定能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揽“镜”自照,在纾民困、惠民生中是否“主动应变”,看对“人民至上”是否立场坚定,心中有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抓好检视整改是共产党员取信于民的关键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抓手,深入探索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路径新思路。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开展主题教育要敢于“刀刃向内”,主动求变。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深刻检视自己,反思工作态度是否端正、工作作风是否良好、工作能力是否过硬,是否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矫正纠偏、修正自己,在反思中领悟、在改变中提升,以更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将“人民至上”贯穿事业发展始终,驰而不息地为民造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