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点”谈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效

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重要展现。当前,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有的成效显著,但有的效果却不太尽人意。怎样才能避免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却“事倍功半”的情况,我认为应该从三点入手。

发挥干部带头,但不只靠干部。“创文”是一项有利于全市人民的活动,“服务群众,依靠群众”是“创文”活动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举个例子,大部分城市都实施了门市、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部分城市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由网格员对各个网格进行巡查。这些方法都是好的,但是在与创文的结合中确有很多都变了味道,整个创文工作只有各个单位、网格员开展环境整治,不见各个商铺的负责人。很多地方都做到了“服务群众”,做到了干部带头,却都忽略了“依靠群众”这一点。党员干部确实要带头,但是不能只靠干部包干,需要真正的引导带动辖区群众广泛参与,才能发挥出城市自身的能量。

凸显全民参与,切忌上热下冷。创建文明城市,牵涉到城市的家家户户和每个角角落落,离不开城市每一位市民的热情参与。但在实际活动中,有时会有这种形象,分包区域或楼院的党员干部准时准点开展工作,但周边的居民群众却不为所动,其中不乏有在旁边“指点江山”,甚至有招呼分包干部到自己住所帮忙清洁卫生。这就是出现了上热下冷的问题。具体的成因主要是宣传动员不到位,让群众们觉得创文就是政府的事,公家的事跟他们没一点关系。要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首先要把“创文”活动的目的意义向群众讲清楚,文明和谐美丽的居住环境必然是所有人的共同向往,大家都愿意生活在物质发达、生态优美,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协调的环境里。既然享受健康文明的生活是人们共同的愿景,那么努力创成文明城市就是城市全体居民的共同的行动方向。只有全民动员、全民动手,使“创文”成为全体市民的行动自觉,才能使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的综合形象得到提升。

重在持之以恒,杜绝急于求成。“创文”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靠短时间的突击或者集中整治就能完成的。但是一阵风式的“创文”在部分地区还时有发生。具体表现为,得到上级要来验收成果的消息,提前几天组织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突击打扫卫生、维持辖区秩序,甚至在治理飞线方面直接搞“一刀切”,不管是否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将巷道里的网线全部剪断,整个城市忽然“焕然一新”。但待上级验收组一离开,全部恢复原样,甚至一周都保持不了。归根到底还是形式主义的思想深入到了各项工作中,这样的创建效果注定是成效极差且容易造成群众反感,不利于下一步各项工作的开展。要让创文工作取得成效,就要从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开始,及时纠正部分群众有些落后的精神风貌,持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吐乱扔等不文明行为。这个过程注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蹴,持续发力的。只有持之以恒,让文明的种子根植于广大群众的心中,使文明最终成为市民的习惯,“创文”的成果才会稳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彬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942.html

(0)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