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椒“辣”出致富新高度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谭坊镇人民政府 郭昊

初秋时节,瓜菜飘香。在山东省青州市谭坊镇石桥村,辣椒等应季蔬菜刚上市,村西头的“青州农商行石桥村办理点”里前来存款的村民就多了起来。据信贷员胡德贵介绍,石桥村全村229户900口人,从1992年他做信贷员起,见证了村民收入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村存款余额5600万元,户均存款超过24万元。据青州市农商行谭坊支行统计,全镇存款额超过48亿元,人均存款近7万元,在全市农民收入中名列前茅。

142842kubeeepn5u529zh5.jpg

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为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加快农民致富步伐,谭坊镇立足瓜菜产业优势,从资金支持、品种引进、新技术应用推广等多方面发力,全力加快瓜菜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中心,谭坊镇辣椒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有陇椒、线椒、尖椒、圆椒等10余个品种。2020年辣椒批发价一度达到了每斤12元,零售价更是达到了二十几元,平均亩产值达到了25000元。但长期以来,处于独立经营状态的个体农户占大多数,产业化程度低,单打独斗的种销模式难以形成市场竞争力。

143745v24kjvkwkjz5ysvi.png

今年以来,镇政府扶持佳腾农业与周边200多户农户组成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统一品种、统一肥料、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的标准种植辣椒1400余亩。“从滴灌架设、幼苗移栽到后期管理,都有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我们心里特别踏实,打算明年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社员王娜说道,在种植过程中,公司技术人员提供全覆盖种植技术培训服务,及时答疑解惑,有力推动了辣椒品质提升、产量增加。

“这个陇线椒是我们为北京颐和汇丰农业科技公司试种的新品种。经过不断的良种筛选,将适合在当地种植、有市场前景的品种提供给当地农户,避免了农户因信息滞后盲目跟风种植。”青州市佳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建波介绍,这种种销模式既解决了农户技术水平低、销售渠道少的难题,也解决了企业对散户难管理的问题,实现了互利共赢。通过这种模式,农户每亩辣椒可增加4000元的收益。

143116kmm2gk2kf2xw7ffj.jpg

143117v912eg21z2pobde2.jpg

此外,为全面提高辖区瓜菜种植户的生产管理水平,谭坊镇每月定期组织举办“农民大讲堂”活动,邀请农业专家、种植能手等,讲解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诊断与防控、栽培管理技术等农业知识。通过专家授课、现场交流、日常实践的方式,既提高了瓜菜种植管护水平,也加强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立根原在群众中”,农民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共同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更是工作要求和价值追求。如今,谭坊镇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强化智能技术应用,全力推动辣椒产业节本增效,提高群众收入,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延伸辣椒从田间到市场的产业链,使辣椒产业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1
下一篇 2021-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