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于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切,他曾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粮食安全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对人类生活至关重要,既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资料。我国有14多亿人口,解决好人民群众吃饭问题是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不容许有任何松懈怠慢。常言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吃饭问题是日常生活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只有确保粮食安全,让老百姓端牢手中的饭碗,才能创造出更加幸福的生活。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粮食安全对于每个国家和民族来说,都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不管任何时候,不管任何国家和个人,如果手里没有粮食,没有能够以吃得饱作为前提和基础,那么,再发达、再富裕都将失去了这个“底”,保障粮食安全就是为国家安全稳定托底,为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护航。

粮食安全是应对复杂形势的关键法宝。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粮食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无论外部环境多么复杂、风险挑战多么严峻,都要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只有紧紧握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才能有效应对纷繁复杂的形势,才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各级部门应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无论外部形势怎样变化,都要保住老百姓的“口粮”,抗稳粮食安全的重任。

粮食足,民富足。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人们的幸福生活,没有幸福生活何谈社会的前进与发展,因此要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切实发挥“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让粮食这条看不见的国防线砌的更高、筑的更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121754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746.html

(0)
上一篇 2022-04-23
下一篇 2022-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