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精神中读懂“人民至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历史经验,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本质体现。人民至上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世界观的理论出发点和归宿。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它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在百年实践探索中不断前行,极大地彰显了人民至上的唯物史观。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群众思想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的力量源泉、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价值彰显。“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我们正处在新的征程,更不能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时间和行动统一到这一初心上来,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就是要落实到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行动中,一切工作、一切行动要围绕着人民群众来展开,一切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一切为解决人民困难为目的,将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重心。

坚持人民至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要求。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致力于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百年奋斗史。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全党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

(张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121754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241.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