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确保” 打好防汛“主动仗”

近日,全国多地特别是南方省份进入降雨集中期,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容易引发地质灾害,防汛任务艰巨繁重。防汛救灾须臾不可放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坚决打好防汛“主动仗”,答好防汛“必答题”。

确保在思想认识上更加警醒警惕。防汛抗旱是天大的事,是一失万无的事。当前我国已进入汛期,必须丝毫不能松懈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国家防总决定于6月4日13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国家防办派出4个专家组继续在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协助指导防汛工作。6月4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湖南省益阳、湘西、怀化等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等救灾工作。各地各部门都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绷紧弦、铆足劲,筑牢防汛“安全堤”,坚决打赢这场防汛阻击战。

确保在监测调度上更加精准精确。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加强对雨情、水情、汛情、地质灾害等滚动预测预报,强化分析研判,增强提前量、提高预见度,第一时间发送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守好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要聚焦工程建设工地营地、旅游景区、厂矿企业等重点场所部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敲锣吹哨等方式,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到企业到工地,打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米”。完善信息资源共享,认真做好风险分析、加强滚动会商研判,强化统筹协调,做到提前部署、及时应对,牢牢把防汛救灾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确保在防御措施上更加有力有效。隐患排查要到位,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排查,加强人技同防,做到心中有数。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排查整改影响度汛安全的隐患问题,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面摸排地质灾害隐患,对重点河段、重点水库、重点电站、重点工程、重点山体、重点城区等进行拉网式排查。转移避险要到位,只有多一分警惕,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多一分保障,必须坚决果断、安全迅速,应撤必撤、应撤早撤,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保障被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要细化完善避险疏散转移方案,及时抢修基础设施,保障水电、交通、通信等畅通,妥善做好灾后救助,适时开展恢复重建。应急准备要到位,各有关单位要站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高度,备足备好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应急抢险队伍,检查落实避灾点准备工作,科学制定预案,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及时查缺补漏,确保防汛人员、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确保在防汛责任上更加压紧压实。“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汛期,要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保持临战状态,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密切关注强降雨和天气变化,坚决落实防汛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值班调度、主动下沉一线、勇当先锋表率,做到在岗位、在现场、在一线,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形成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不打疲劳仗。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如磐的初心,永葆实干的作风,就一定能护山河安澜,保群众平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524.html

(0)
上一篇 2022-06-04
下一篇 2022-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