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防汛救灾“大考”的“三大法宝”

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人民政府 叶艺明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笔者认为,在防汛救灾这一场新的“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务必要身怀“情怀、本领、担当”三大法宝。

要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近期,全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深情与担当。当前,防汛救灾已经进入最关键、最吃劲的时期,基层党组织是防汛救灾的主阵地,广大党员干部是防汛救灾主力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厚植于心,时刻心系群众安危,切实把防汛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将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坚持把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要求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加强常态化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努力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要锤炼“精益求精”的硬核本领。防汛救灾是一场硬仗,汛情急、任务重、压力大,广大党员干部要打好打赢这场硬仗,专业的知识和过硬的能力是基本保障和前提。“磨刀不误砍柴功”,广大党员干部无论是奋战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还是身处服务保障的大后方,都要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只有练在日常,才能赢在战时,通过深入了解防汛救灾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应急抢险基本流程,真正做到懂雨情、懂水情、懂汛情,努力成为防汛救灾队伍当中的行家里手;更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积极主动加入“党员突击队”、应急救援分队等一线队伍,参与更加专业、更具实操性的综合演练,在实践中练就“硬核本领”,确保在防汛救灾的危急关头、危险时刻能够拉得出来、冲得上去、打得胜仗,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要践行“闻令而动”的使命担当。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那么,如何组织好、落实好防汛救灾工作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灾情就是命令,风雨就是集结号,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方的政治责任;在灾情来临之际,在防汛救灾工作需要之时,不讲任何条件、不讲任何困难,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的身影,以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的担当作为擦亮党员干部的青春底色,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防汛救灾这一场新的“大考”,广大党员干部无畏风雨、不惧困难,坚持以情怀为“纸”、本领为“墨”、担当作“笔”,必定可以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0-07-21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