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不” 答好“人民至上”永恒答卷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

守初心、记使命,让思想“不懈怠”。“拳拳赤子心,浓浓为民情。”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民服务”镌刻在党的旗帜上,成为共产党人的毕生追求和奋斗目标。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无论是在支离破碎的战火年代,还是繁荣富强的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砥砺奋进,带领群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不断胜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迈进新的时代征程,初心依旧如磐,使命始终在肩,党员干部要树牢“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胸怀“国之大者”,以舍我、忘我、无我的担当扛起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职责使命,与群众共画“同心圆”、共筑“中国梦”。

沉一线、察民情,让行动“不打烊”。“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走出大楼、走出机关,才能准确地了解基层情况,真实地看到群众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员干部要带着真情实感深入到基层一线,热爱脚下的每一方土地,多走一些泥泞小路,多到一些偏僻小院,像走亲戚、访朋友一样饱含深情、充满热情。要坐得住群众家中的炕头板凳、吃得进粗茶淡饭、聊得来家长里短,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时,要在感情上产生共鸣,设身处地去聆听群众的“牢骚话”,从中摸清情况、摸实需求、摸透困惑。

办实事、解民困,让作风“不松劲”。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做好群众工作多年来所倡导的一贯原则,也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作风。没有王进喜的求真务实,就没有大庆油田的“奇迹”;没有焦裕禄的求真务实,就没有兰考治理的“壮举”;没有袁隆平的求真务实,就没有杂交水稻的“诞生”……为民服务不仅要知实情,更要强落实、重执行。党员干部要强化对群众工作政策业务的学习,学习群众的“家常话”,掌握沟通技巧,少些“官场气”,多点“泥土香”。要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真诚服务群众,当好“店小二”,上好群众满意“实心菜”。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坚持用实劲、干实事,让孺子牛精神在群众身边“开花结果”。

(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 赵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71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850.html

(0)
上一篇 2023-03-20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