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当倍思“清”勿忘“廉”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一年一度的春节,不仅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一次重要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政机关是否保持廉洁,关系到党的存亡和人心的向背,也关系到社会主义经济的命运。党员干部在欢度佳节时,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心中有戒,心中有畏,守住廉洁之心,树好廉洁形象,自重自警自省自律,慎独慎微慎言慎行,真正过一个轻松、愉快、祥和、文明的春节。

筑牢“防火墙”,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守住“清廉之心”。理想信念在,廉洁意识就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员干部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扛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以自律的态度、平静的心态、简朴的作风筑牢防线、严守底线、不碰红线。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目标明确,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固本培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远离糖衣炮弹和歪门邪道,祛除私心杂念和侥幸心理,强化廉洁意识,提高思想认识“不敢腐”、严守自律防线“不能腐”、提升廉洁觉悟“不想腐”,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不碰“警戒线”,在严守政治规矩中绷紧“自律之弦”。严明的政治纪律既是维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保鲜剂”,也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定盘星”,更是党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赓续下来的“传家宝”。节日期间,党员干部更要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树牢纪律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以公济私,念好“紧箍咒”,拧紧“螺丝帽”,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规定,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住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圈子,不去变了味的“场合”,不沾染不干净的钱财,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修“从政之德”,把规矩挺在前,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警觉拧紧作风发条,欢欢喜喜、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过新年。

树好“风向标”,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廉洁之姿”。郑培民用“情浓钱淡,永葆清白”警示自己,焦裕禄以“不看自我”教育孩子,杨业功用“携礼莫入”挡住送礼者,许许多多党的优秀干部用实际行动树好清廉形象、展现公仆姿态。党员干部要常叩问初心,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第一目标,多想想“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不当“两面人”,做个“明白人”,在廉政建设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时刻牢记个人的作风、修养,不仅关乎个人的形象,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形象,一刻都不能放松,一点都不能马虎。要主动在廉洁上作表率、立标杆,带头树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公仆形象,带头抵制不正之风,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廉洁自律体现在一言一行当中。

(0)
上一篇 2023-01-27
下一篇 2023-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