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思维”答好主题教育“基层考卷”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冯玉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接力棒”传到基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面对主题教育“基层考卷”,用好辩证思维”在基层提升能力,增长本领,努力交出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考卷”。

把握好“想”与“做”的关系,让主题教育“动起来”。俗话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干事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前提。敢想的前提是自身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熟悉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践作为,将理论学习转为工作方法、将问题导向化为实际对策,通过实干担当有所作为。要始终秉承“在其位,尽其责”的事业心与责任感,要把工作当事业,增强想干事的主动性,在干一件事、成一件事中历练初心,担当使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把握好“苦”与“乐”的关系,让主题教育“真起来”。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是主题教育的“最终阅卷人”。基层作为直面群众的“窗口”,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最能真切感受到群众冷暖的地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摆正心态、苦中作乐,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为路径,以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率先垂范、担当作为,下沉乡村一线,发扬“钉钉子精神”,破解发展中梗阻、化解基层困难事、排解群众心中苦,以苦为乐,在“苦”与“乐”的复杂交织中涵养为民服务的真情怀,换取人民群众“满意卷”。

把握好“改”与“立”的关系,让主题教育“严起来”。承接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做好答题规范,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要立下恒志真改,让检视整改“从严从紧”。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将问题清单变成工作清单、成果清单,以问题的有效整改推动具体工作的落实。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形成“查摆问题、督促整改、狠抓落实”的闭环体系,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要及时“返工”,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人民满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