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干部成长“四字诀” 锻造干部“铁军”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选贤任能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命运和人民福祉,是百年大计。1月27日,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为下一步组织人事部门选拔任用人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就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对干部进行全链式的培养,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干部队伍,建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本领强、作风硬的干部“铁军”。

“育”字当头,画好干部“标准像”,坚持目标导向不打折。明确好干部的标准,按照群众需求和时势发展培养锻造干部,要练就慧眼识才的“千里眼”,群众口碑的“顺风耳”,靠前深入一线了解干部。明确要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善于发现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重点培养,对层层级级推荐的优秀干部要广泛培养,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选贤任能,杜绝“一言堂”“家长制”,不卖官鬻爵、吃拿卡要,培育出国家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选”字为先,画好选拔“路线图”,坚持依法合规不落空。干部选拔任用关乎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影响队伍的干劲、群众的满意度。首先对拟任的职位要有一个全景的规划,搞清楚希望这个职位上的人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然后再对照目标和要求寻找合适人选,选拔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杜绝“累日以取贵,积久以致官”的病态选任,让真正干事者辛苦不“心”苦,真正实现“有为者有位置”,激发干部的热情和干劲。

“管”字落脚,建好纪律“防火墙”,坚持监督管理不松劲。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严厉打击“苍蝇”“老虎”,惩治巨贪也不放过小贪,解决贪腐的根本应当从源头处落脚,不带病提拔,将一切私心利欲扼杀在萌芽状态。管干部就要纪律严明,划定红线高压线,充分发挥“杀手锏”作用,把拉帮结派、成群贪腐的“害群之马”踢出队伍,在纪律面前,任何人不能心存侥幸,也不能奢求法外开恩,既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保护伞”。

“用”字托底,挥好追责“杀手锏”,坚持利刃高悬不放松。选拔任用干部,不是坐上这个位置就稳如泰山,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有头上利刃高悬的危机感,在心里划定可为和不可为的边界,三思而后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常以初心叩问自己,常看一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基地,在心中立起纪律标准。敬畏党纪国法,行为才能受约束,行动才不过荒唐。如今党对贪腐的查处力度加大,不少退休官员抱着已退休的态度,依然被揪出来一一问责。始终保持对红线、底线、高压线的戒惧,才能够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