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有一评”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途径

江西省广昌县尖峰乡 揭阳

今年以来,江西省广昌县尖峰乡用好一线工作法、大兴实干为民好作风,创新建立“群众夜谈会”制度,探索“三有一评”工作载体,通过党建引领,把为群众服务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切实办好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推动形成我乡工作品牌。

群众夜谈会有阵地。一是阵地选点到位。结合尖峰乡外出人口多、在家多为留守老人的特点,各村在选择“群众夜谈会”的阵地时,重点考虑群众喜欢到的村部周边、休闲广场、小卖部附近等群众聚集的地方,目前全乡建立了10个群众夜谈点,8个分布在乡内,2个分布在县城。二是规范建设到位。每个群众夜谈点都以方便、实用、温馨为主导。引导各村花小钱,按照“有公示牌、有明亮灯光、有休憩座椅、有流动话筒”的四有标准,建好具体的点,让群众喜欢来,喜欢听,喜欢聊。三是干部参与到位。明确各村挂村领导为群众夜谈会的负责人,乡党政主要领导也分东营村、观前村两大片区,做到12个村全覆盖挂点联系。各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排班,参与夜谈,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干部被动解决问题为主动上门服务。

问题解决有机制。一方面是,有事情找书记机制。在群众夜谈会中,乡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员岗位及通讯信息进行公示,主动做到三亮:“亮身份、亮联系方式、亮办结承诺”。通过乡、村两级书记带头参与居民夜谈会,群众更爱来了,真正让群众诉求一竿子插到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是,立即办机制。今年以来,尖峰乡通过召开“群众夜谈会”30余场次,参与夜谈的群众达1000多人次。对搜集到的问题,用“脚底板工作法”,必须到现场看、到现场议、到现场定。原则上,对小额资金能够撬动,微改造能够解决的,全部列入能办理事项,做到立即办理,先后解决各类小事80余个。对暂时需要部门协调配合的,采取乡呼县应的方式,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系,对一时无法办理的,做好解释工作。

跟踪督办有闭环。一是收集好。夜谈会上,面对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党员干部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由村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如实记录每一位群众的建议,形成清单式管理,明确办理内容、办理时限、办理责任人,确保村民的大事小事烦心事,件件有体现、事事有着落。比如,通过群众夜谈会,收集到拟在今年实施的集镇改造项目意见建议20多条,优化采纳6条。二是跟踪好。明确各挂村领导,直接负责跟踪反馈,属于村自身能够解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且由乡纪委随机抽查办理情况。乡党委书记直接负责跟踪督办涉及全乡联合办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每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办理好。通过“群众夜谈会”,先后收集整理了产业振兴领域、基础设施领域、民生项目领域、村财增收领域等四大领域,30个民生项目清单,对百姓关心的大事、心事、要事,立即研究、立即办,目前已完成21个,剩余9个正在全力推动中。一个个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问题也在一线征集、一线化解。

工作成效有评比。一是问群众。对于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事项,利用下一次的“群众夜谈会”进行反馈汇报,并且征求群众意见,重点问清群众,对办理的时间是否满意、对办理的态度是否满意,对办理的成效是否满意。二是看成效。各村通过夜谈会,集中解决一批大事、小事。比如,夜谈会反映东营村委会旁河堤经常塌方,东营村从争取项目、到选址、施工仅用1个月全部完成;黄坊村筹集资金,新安装太阳能路灯40余盏,群众看到直接变化;观前村通过自筹资金、争取项目等方式,新建村口将军故里牌、拥军广场,全村整体形象明显提升;集镇扶贫搬迁安置点前20米文化长廊建设项目完成,并安装有体育休闲设施、凉亭、步道,让群众有一个良好的休憩点。三是重评比。将各村开展“群众夜谈会”的成效,在村级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上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纳入各村年终党建述职评议中,纳入各村年终乡对村考评内容。对成效明显的,多渠道激励鼓励,授予“群众夜谈会”优秀党支部,并且在项目资金安排中,进行倾斜考虑,弘扬为群众暖心服务的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8
下一篇 2022-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