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供销社” 商业创新服务更便民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区五星街道热电社区辖区面积0.3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4124户,常住人口8700人。近年来,热电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厚植“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网格托底、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社区公共服务为基础,充分发挥“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创建“社区+供销社”便民商服新模式,秉承“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妥善解决”的便民服务宗旨,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效能,努力推进智慧化社区建设。

模式基本情况

热电社区居民中有退休人员2027人,占常住人口比例23%,存在老龄化严重、经济基础薄弱、商服网点布局不均、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热电社区作为省、市、区试点,与黑龙江省鸿蛟供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牡丹江市供销合作社下属企业)开启社企合作运营模式。 

2022年10月,牡丹江市商务局、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委托黑龙江省鸿蛟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鸿蛟科技、鸿蛟供销服务公司依托企业自身优势,率先开创政府部门监督指导,国有企业运营,街道、社区、企业参与的“大民生、多社区、多业态、多服务”的产业结构。

做法及成效

通过创建“社区+供销社”一刻钟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丰富便民生活圈服务业态,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消费需求,努力将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达意向,社企协作见成效。为促进社区多元共享,增强网格化管理,优化小区服务质量,提高居民舒适度和满意度,牡丹江市积极探索“政府扶持、供销投资、物业协助、社区参与”的联动协同方式,改造盘活社区“闲置用房”,进一步促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大数据运营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目前,热电社区已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综合体项目,设有健康体检小屋、心理咨询室、社区助老餐厅、娱乐活动室、职工书屋、便民商超,配备配齐便利超市、社区健康饮水站、照相文印、修鞋配钥、衣服裁剪等基本业态。

惠民生,服务升级提质效。社区以人为本、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优先满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刚性需求,兼顾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利用社企互联优势,对接不同类型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和带动在职党员、共青团员、专业技术人员、教师、青少年学生以及身体健康的离退休人员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生活照料、家庭应急抢修、扶贫济困等公益服务;推进提供需求数据、协调供需内容、完成供需帮扶的“三需”服务,鼓励和帮助各类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整合生活圈内服务资源,重点发展社区居民购物、餐饮、生活缴费、日常修理、美容美发和再生资源回收等服务,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度;以弱势群体受益、下岗失业人员得益、企业不计较利益的“三益”为落脚点,结合居民需求和社区特点,满足居民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促进社区便民服务项目向更深层次发展。

聚合力,构建服务居民新格局。热电社区所辖区域人员架构呈“三多一少”现象,下岗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文化水平和技能水平较低的多,拥有就业能力的少。多年来,社区应需而动,提供贴心服务,通过链接社会资源,挖掘自身潜在优势,化零为整,搭建“一街一巷三阵地”平台,创建“汽修联盟示范街”,目前发展成员单位22家,与市职教中心合作建“社区学校”,推动“校企社”充分就业社区的建设。

社区与供销服务公司达成社企合作意向后,积极推进社区供销社惠民商超建设,为群众提供便宜、新鲜、便捷的果蔬供应,通过“上好邻”便民服务站的惠民直通车,将预订商品送到居民手中;社区与辖区生活服务公司开展“助浴”服务项目,为辖区出行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上门助浴服务;社区与牡丹江公证处合作开展公证服务进社区、进楼院、进家庭活动,通过线上办公,为异地居民提供远程视频服务,解决群众办理“排长队”“来回跑”等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社区”。

本文信息来源为 中国社区网

(1)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4-0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