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投身基层 百“炼”成钢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杨琳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人需在事上练,刀要在石上磨,基层一线工作正可谓“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是锤炼本领的最好课堂。

以“身”为基,淬炼“铁肩膀”。

无论想要完成什么工作,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会面临无数的艰难险阻和复杂的风险考验。林则徐曾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青年干部,需增强担当意识,遇到事情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敢试错、敢作为、敢负责,挺身而出,敢于“亮剑”,真刀真枪,锤炼本领。正所谓,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平时多给自己压担子,关键时刻才能挑起更重的担子。青年干部当以“我不上谁上”的使命感和“我不干谁干”的责任感,力戒“畏难情绪”,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

以“行”为师,淬炼“金刚钻”。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实践过程中的积淀。干部干部,“干”字当头。青年干部要深入乡镇、街道及村(社区)等最基层的地方,参与到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城市创建、脱贫攻坚、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实际工作中去。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眼睛观察世界。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提高,才能成为群众中处理实际问题的“好干部”,而不是只会在办公室里处理公文事务的“假干部”。

以“实”为本,淬炼“忘我心”。常言道,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外功内功兼修,才能出好功夫。青年干部因为接触工作不久,做的大多是基础的、具体的、琐碎的工作,时间一长,个别青年干部会感到激情被磨灭,觉得自己存在感太弱,产生“郁郁不得志”的失衡心态。治学不能一日成功,经商不能一夜暴富,从政也不能一步登天。无论在哪个岗位,“打杂”都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青年干部在“见世面”的过程中要克服“小事不想做,大事做不了”的浮躁心态,急功近利不可取,眼高手低要不得,得过且过需拒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把工作做实、做细,在日复一日练好“绣花功”的过程中归纳总结经验,改革创新方法,提高能力水平,稳扎稳打前进。

我们青年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当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投身基层,百“炼”成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