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拉动科技创新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人民政府 王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须以科技体系、人才环境、开放共享“三驾马车”助力科技创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驾好“改革马车”,让科技创新“跑得更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目前,我国在重大科技瓶颈和核心技术领域还受制于人,这不仅要求个体具备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遇事有“备案”、遇险有“备胎”;更要着力培厚科创“金种子”的成长土壤,把政策的水“浇透”、把制度的肥“施足”,方能收获更多“硬核产品”“大国重器”和“国之利器”。“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快马加鞭助力科技创新从“后发到先发”、从“跟跑到领跑”,重塑我国国际竞争新势力。

备好“人才马车”,让科技创新“跑得更稳”。“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没有强大人才队伍作后盾,科技创新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使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就应寻觅人才求贤若渴、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奖项”的科研评价机制,造就一批甘坐“冷板凳”的科研人才,培养一批领衔攻关“卡脖子”的领军人才,孕育一批擅于顶层设计的“帅才型”人才,让科技创新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驭好“开放马车”,让科技创新“跑得更远”。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意味着“闭关锁国”。回顾近代以来屈辱、落后、挨打的历史,更能深切地意识到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可“避世隐居”、寻觅“桃花深处”、做“归山隐士”。反而要更加主动地扩大开放、抓住机遇、拥抱时代。既要以“悬梁刺股”“韦编三绝”的毅力排除万难,又要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勇争排头。在自主创新中开放合作、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在协同合作中让科技创新成果水到渠成、充分涌流,在创新科技发展中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