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在基层,青春当无悔

青春正当时,不负新时代!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基层则是干事创业、实现梦想的火热练兵场。正值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我深受感召,决心加入基层干部队伍,去田间地头挥洒汗水、砥砺奋斗。逐步融入基层的过程中,我面对的是全方位、多层次的转变,有浓重的好奇心,有踌躇满志的热血,有对未知的迷茫,也有心理上的落差等。但面对这些变化,我想我绝不会退缩,定会做到秉初心端正工作态度,树信心快速适应新角色,持恒心走好未来每一步!

以初心应对目标转变,将自我价值实现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为一体。作为刚出“象牙塔”的“三门”干部,我犹如一张白纸。此时既要读有字之书提升理论水平,也要到基层一线去反复实践,汲取力量,学好这本无字之书。作为青年干部,在基层可能被高看一眼,可能在吹捧声中膨胀,可能在迷失中急功近利,丧失纪律底线;也可能将初心变成挂在嘴边的漂亮话,最终与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宗旨渐行渐远。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为政道路上的第一粒扣子。面对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远离自作聪明,拒绝投机取巧;面对群众,要虚怀若谷、主动服务,杜绝敷衍塞责、漠不关心。始终在思想上牢记初心,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以信心应对角色转变,将学生的蓬勃朝气转化为青年干部的闯劲。初出象牙塔,步入田间地头,我领略了基层与城市的差别,见识了基层工作的细碎繁琐,心理上不免存在落差。接触实际工作后,我发现学校中的工作方法在基层难以适用,所学技能也无用武之地,颇有被缚住手脚之感。作家周颖南曾说,“与其被淘汰,不如自我更新。”而大学给予我的也不仅是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习的能力。也正是不断学习、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能力,让我增加了应对各种转变的底气,能够不断向前辈学习基层工作经验,主动向群众学习基层工作方法,认真向各种重要会议、文件、材料学基层工作要点。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基层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多深入片区湾组,多倾听民声民盼,多解决难点痛点。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相信如此,一定能够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努力成为一名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以恒心应对未来变化,将不懈奋斗作为矢志不渝的人生信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荀子·修身》中有如是激励我们坚持奋斗的佳句。总书记也曾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说过,“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我们党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提出的“十个坚持”,也是在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积累起来的,需要我们深刻体会其中蕴含的历史规律,在新时代进一步坚持贯彻落实!作为基层干部,也需要在点滴工作中坚守恒心,坚持知行合一守初心,坚持聚焦问题找方法,坚持真抓实干见实效,坚持学思践悟促本领…… 所有优良传统和美好品质都需要通过坚持才能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正处在青春年华的我们,更要将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将坚持作为青年干部应有的风采,在广阔的基层天地中展现青春作为、书写青春华章!

青年干部要成长,离不开基层一线的磨练。工作在基层,只有以恒心树信心,以实干守初心,不断学习,努力由“三门”干部成长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干部,不懈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

(阳新县王英镇 吴佳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126.html

(0)
上一篇 2022-08-29
下一篇 2022-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