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请别“绕着”加班走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对于初入基层的“小白”而言,加班是在所难免的事。曾经一段时间里“996工作制”饱受争议,当代年轻人普遍认为加班对自己就是一种无谓的消耗,遇到加班“能躲则躲,能逃则逃”。笔者认为,青年干部初入基层,请别“绕着”加班走,要用不一样的方式看待“加班”,或许它会为你的成长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从被动“逃离”到主动“充电”,首先要摆正心态。“剪不断、理还乱,是加班,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不知何时起,在青年干部队伍中,打招呼的方式渐渐从“吃了么”变成了“加班了么”,加班似乎成了家常便饭,经常性的加班导致“英年早秃”现象普遍,但青年干部身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又要努力投身到事业中,这该如何是好?青年干部初入基层,首先要在心态上由被动“逃离”转变为主动“充电”,作为一名基层“小白”,很多工作要从零开始,加班为我们提供了“加油充电”的机会。面对加班,不要叫苦叫累,要学会摆正心态,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把艰苦付出作为成长提升的“助推器”、成就事业的“练兵场”,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上辛勤耕耘,收获“累累硕果”。

从消极“对抗”到积极“享受”,其次要转换思维。“思维决定行动”,一味地以消极“对抗”的思维与加班作对,不如转变思维去“享受”加班的过程。回想初入办公室工作,“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最直接的体验就是文稿写作的反复推敲、字斟句酌,活动组织的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文件拟制的字斟句酌、精益求精,会务安排时的一丝不苟、细致入微……听办公室前辈们自嘲自己是“加班狗”,但却没有人真正叫过一声苦。广大青年干部要学会“享受”加班的过程,通过加班向前辈“取经”,让自己对业务工作更加熟练、处理事情更加得心应手、干起工作更加高效迅速。

从敷衍“应付”到认真“研究”,最后要取得实效。曾几何时,“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摸鱼式”加班现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工作的实效性。加班并不是做做表面功夫,而是脚踏实地锻炼提升自己,更好地为群众服好务。作为基层工作者,有的人是真材实料地加班工作,但有的人加班是白天“磨洋工”“拖延症”,导致晚上“被迫”加班。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不能抱有敷衍了事的想法,要主动研究思考工作方法,拒绝白天“偷懒玩手机”,晚上“临时抱佛脚”,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取得工作实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加班”不是我们谈虎色变的“老大难”,而是施展才华、自我提升的“大舞台”,是有责任担当的体现。广大青年干部请别“绕着”加班走,它能够帮助我们认识不足、改进自我、提升效率,让我们更快地成长为基层中的“中流砥柱”。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