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三候品“三味” 趁“热”成长不服“暑”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挂职) 刘清池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大暑时节,高温酷热、雨量充沛,是万物狂长的时节。笔者认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要以“大暑三候”为信,汲取“甜、咸、苦”三味成长能量,趁“热”茁壮生长,以朝气蓬勃的姿态为金秋收获硕果积蓄力量。
一候腐草为萤,品尝信仰之甜,培铸“功成不必有我”的奉献品格。大暑前后,萤火虫卵化而出,古人常以为萤火虫由腐草变化而来。夏夜里的萤火虫,即使在最宁静的黑夜,也要散发出星星点点的光芒,即使没有汇聚成火炬,也要做暗夜中唯一的光。萤火虫的生命是微小的,信念是顽强的,追求是可贵的。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这不禁让我想到战“疫”路上的“孤勇者”,他们如萤火一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行动传承甘于奉献的精神伟力。“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甘做“萤火虫”,为党为民无私奉献,始终以强国复兴为航向,以为民造福为目标,以“无我”诠释“舍我”、以“无私”诠释“忘我”,努力激发自身之光,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青春答卷。
二候土润溽暑,回味汗水之咸,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土润溽暑,形容天气闷热,空气湿热。盛夏艳阳高照,党员干部要少坐在空调房里“遥控指挥”,要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在基层一线多“红脸”“出汗”,做到“民呼必有应”,永葆为民之心如夏日骄阳般炽热滚烫。当下部分年轻干部“上岸”便“躺平”“摆烂”,姿态高、官气重,不思进取、碌碌无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年轻干部要常思百姓疾苦、常谋为民之道,一定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厚植“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用脚板去丈量民情,到田间地头和群众拉家常,将群众的疑惑一一解答,群众的想法一一写下,切实解决群众的焦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不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候大雨时行,感悟实干之苦,永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精神。“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大暑时节雷雨天气横行,南方地区的旱涝、台风等气象灾害频发。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风险与挑战层出不穷,未来我们仍有许多“狂风骤雨”需要面对,有许多“惊涛骇浪”需要攻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层层历练中攒经验,在摸爬滚打中长才干,不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把自己锻造成“烈火真金”。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无论面对什么风雨挑战,都要以念兹在兹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路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在奋进的青春中奏响为民造福的青春旋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