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针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实际确定了12个方面的调查内容和相关工作步骤、要求,内容具体、步骤详细、要求明确,为我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重点是要“扎稳步子”,难点是要“扑下身子”,关键是要“放下架子”,才能在工作中发现真问题,解决难问题,正确总结经验,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各项使命任务。

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重点是要坚持“扎稳步子”。调查研究顾名思义,是在实践中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再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工作,从而获得某些规律性的认识,以指导实践活动。从而可以得出,调查是研究的前提,研究是调查的发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反观现在的调查研究工作,前期理论知识还了解掌握得不够或不深不透、第一手资料较缺乏的前提下,就开始在办公室里想办法、挖空心思作决策,凭借“老经验”“旧思路”解决问题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不仅无益于了解基层的“真相”,更容易导致群众的“误解”。因此,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熟知方式方法,稳扎稳打,不急于求成,认真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发现、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

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难点是要持续“扑下身子”。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对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后的“具体实践”,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实早在1992年出版的在《摆脱贫困》书中,习近平总书记便提出“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其中就包括了调查研究要下基层。这也激励着我们,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除了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好记录等工具以外,更重要的是要肯于、乐于、持续“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深刻感悟泥土的气息和群众生活的烟火气。唯有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的心声、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才能推动解决基层更多实际问题。

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关键是要真正“放下架子”。从“线下拼命跑”到“线上高效率”,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近年来,政府职能逐步实现了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变。其实这样的转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时刻坚守人民立场,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注重转换角色,主动与群众“唠家常、聊心事”,做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时刻谨记“群众事无小事,再小也是大事”。至关重要的是,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不仅要真“放下架子”,更要放下“真”架子,热情地为群众服务、诚恳地接受群众的建议意见,而不是“冠冕堂皇”地做表面文章。唯有如此,群众才敢于把真问题、真意见反映上来,才能使得调查研究“双向发力”,顺利推动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是我们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也是加快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唯有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坚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把握重点、解决难点、突破关键,方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63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437.html

(0)
上一篇 2023-04-02
下一篇 2023-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