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本土人才新活力,注入乡村振兴源动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长远来看,乡村振兴离不开本土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因此,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江口镇将全面激活乡村本土人才资源活力置于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本土人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源动力作用。

摸清人才底数,建立振兴人才库。加强摸底调查,以村组为摸排单位,不论职务、不唯学历,将有技能和特长农村人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返乡创业者以及在当地群众中获得较高声望的“田秀才”、“土专家”都纳入本土人才库,确保江口镇人才库规模逐年增大。通过全面摸底,广纳英才入库,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做好人才文章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培养力度,建设高素质队伍。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熟悉当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工作环境的本土人才。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善于从脚下的土地上去发现人才,培养具有独特优势的“本土能人”。鼓励引导学习先进技术,同时结合个人需求意愿,因才施策,通过分班培训、观摩交流、实践锻炼等方式,重点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内容,培养一批懂三农、懂市场、懂管理且能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适用型人才,不断提升乡村人才队伍带富致富能力。

提高政策精度,畅通发展成长路。为增强青年人才知农、爱农、学农、事农的意识和职业荣誉感,回引年富力强、熟悉农村工作、有创业经验的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回乡,投身农村广阔舞台,助力乡村振兴,江口镇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切实解决好工作待遇、职业发展等人才最关心期盼的问题,做好配套人才激励措施,畅通本土人才发展渠道,建立健全工作容错机制,让人才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近年来新引回本土人才20余人,吸收16名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现全镇有村内任职本土人才28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人才支撑是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要素,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关键点,激活本土人才“一池春水”,用好用活本土人才,使人尽其才、才尽其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才能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全面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邹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504.html

(0)
上一篇 2022-04-21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