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发力”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

四川省兴文第二中学校党委书记 盛达强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指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新时代下,要切实推动保护与利用并举、传承与发展并重,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修复,传播革命精神,赓续历史文脉,不断谱写当代华章。

“因地制宜”传承地域特色,守护革命文物“红色记忆”。革命文物承载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是红色历史的见证者、红色文化的传承者。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弘扬革命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革命波澜壮阔、艰苦卓绝,不同地区的革命文物因其历史背景、战斗环境、人物事迹等因素,呈现出独特的地域性特征。井冈山的斗争遗址、延安的革命旧居、西柏坡的中共中央旧址……这些革命文物承载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辉煌历程,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历史价值,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深入研究区域历史特色文化,制定科学的保护规划,让红色记忆代代相传。

“因时制宜”突出时代元素,焕发革命文物“时代光芒”。革命文物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时代的印记。要结合时代特点,创新展示方式,让革命文物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通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打造沉浸式体验项目,让参观者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历史的震撼与伟大。同时,还可以结合文化创意产业,开发革命文物衍生品,加强革命文物与其他文化资源的整合利用,推动形成革命文物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此外,还可以通过举办主题展览、开展红色旅游等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从而推动革命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因势利导”聚焦保护传承,筑牢革命文物“安全屏障”。保护革命文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文物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要明确责任担当,建立健全革命文物保护机制,确保革命文物的安全传承。一方面,要加强革命文物的安全管理,完善安全设施,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防止革命文物遭受破坏或损失。另一方面,要加强革命文物的学术研究,深入挖掘其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探索建立革命文物数字化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革命文物的实时监测和预警。此外,还要加强革命文物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革命文物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革命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8
下一篇 2024-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