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理想信念之火 做“向上走”的青年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 刘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明灯,引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只有坚定、践行、严守理想信念,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做一个“只是向上走”的青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光和热。

坚定理想信念要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紧迫。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年轻干部要发扬“挤”的精神,“钻”的劲头,强化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和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化党性教育,对党忠诚,把党章作为必修课,对照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加强案例教育,用具有感染力、代表性的正反面案例,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践行理想信念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气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践行理想信念,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摆在一切工作前沿。“纸上得来终觉浅”,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把小事当大事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保持本领恐慌,不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到群众中去,倾听所急所盼,深入细致,多分析多比较,抓本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保持主动性,不等不拖,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发扬“钉钉子精神”,提高抓落实能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让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升华,做人民群众点赞的贴心人。

严守理想信念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担当。将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融入血脉,不变其心、不移其志,才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才能经得住考验,行稳致远;才能“风雨不动安如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中央保持一致,同组织保持一致,守住思想阵地,净化心灵天空,谨防思想“长毛”和失足摔跤。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方向,举好旗帜,不为杂音噪音所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懂真信,聚焦实际问题;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人民为出发点、落脚点,锲而不舍,攻坚克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敢作敢当,勇于斗争。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当代青年和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修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保持理论坚、政治坚定,把理想与国家、民族未来相统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真正实现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