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庄浪:念好“三字经”推进主题教育

甘肃庄浪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李顺明 王伟 赵建龙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庄浪县良邑镇聚焦主题主线,把握目标任务,念好早、活、统“三字经”,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念好“早”字抓宣传。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良邑镇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牢牢扛好宣传动员这面旗。县上动员会议召开后,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第一书记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全镇主题教育工作。镇党委14个巡回指导组强化分类指导,对各党支部《实施方案》逐一审核把关,确保方案紧扣上级要求、符合各自实际。14个支部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热潮。抓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化广场3处,张贴悬挂宣传标语52条,编写简报12期,并通过党建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积极推送、发布信息,营造了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念好“活”字抓学习。“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良邑镇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理论学习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沉下身、静下心,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定信念。一是带头集中学。镇党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集中利用一周时间举办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政策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二是交流研讨学。17名科级干部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确定的主题,开展交流研讨2次,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创新方式学。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看实物、忆历程、谈启迪;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庄浪人的骄傲》诞生记、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作专题辅导,各支部针对老年党员和外出党员通过“掌中宝”“大喇叭”播放音频资料、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开展学习,陈山村党支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夜校,有效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增强了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念好“统”字抓推进。良邑镇统筹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齐头并进。坚持问题导向,面对面、零距离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自觉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思想、本领、作风上的问题症结,以“刮骨疗毒”的勇气祛除“顽疾”,补齐短板,促进全镇各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统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各级党员干部坚守为民初心,扎实开展“十查十看十补课”和“3+3”冲刺清零自查整改,持续固强补弱,为429户1692人稳定脱贫夯实基础。黑龙沟村第一书记跑遍了黑龙沟每家每户,绘制了该村道路、住宅、产业等基本情况示意图,为精准制定扶贫措施和掌握村情户情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创建“党委统领、支部率先、党员带头”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生态造林4000亩,13个村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和河道“清四乱”工作,尤其是大坪村老党员自发带头每周五开展村庄环境卫生大扫除,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按照“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社、党员村干部包农户”责任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建成杨李湾村“村社老骨干”矛盾纠纷调解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3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推行党员义务服务积分制管理,积分高的党员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日用品,充分调动了农民党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0)
上一篇 2019-10-22
下一篇 2019-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