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陈巴尔虎旗:全力推进“树人党建”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委组织部 吴雪光

近年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针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从建强教育党工委及各学校党支部班子入手,综合施策、系统整改,为促进中小学校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推动“树人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抓强学校党支部,着力解决政治功能弱化问题。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扎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学,形成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强化党情国情旗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二是配强党务力量。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完成11所中小学校党支部换届工作,按照“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配齐校长、书记,全部实现“一肩挑”和交叉任职。同步配齐学校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落实“三同”政策待遇。三是建设“最强堡垒”。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支部工作计划审批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打造“最强学校党支部”2个;建立学校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制度,组织党员教学骨干与年轻教师结对子,实行党员教师承诺践诺;落实“双培养”机制,推动全体教师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党员教师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

(二)配强中小学校班子,着力解决聚焦立德树人不够问题。一是坚持政治立校。强化学校政治功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学校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发挥学校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领导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推动学校健康发展;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坚持管理强校。严格落实校级领导试用期制度、事业单位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建立中小学校长考核评价办法,形成优胜劣汰的工作机制;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和受聘高级岗位教师承担规定课时制度,严格聘期考核管理,强化绩效考核管理,推动岗位聘用实现能上能下;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强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三是坚持人才兴校。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调配录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培养培训、考核奖惩制度;优化和规范编制管理,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根据班额、生源变化及时统筹调配机制,形成“管数”与“管人”相协调的工作格局;采取“对冲”方式,解决32名专任教师校际间借调问题,同步解决了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和“又多又少”等问题;加大苏木镇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力度,调剂补充寄宿制学校生活指导教师。

(三)建强教育党工委班子,着力解决系统管理不力问题。一是强化班子建设。选拔2名讲政治、有情怀、懂教育的好干部充实到教育党工委班子中;加大系统抓的力度,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教育工委每年至少听取1次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开展1次学校党支部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累计整改突出问题15个;建立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组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做强旗政府教育督导室,充实教研力量。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建立教育党工委班子成员包联一所旗级学校、一所苏木镇学校工作机制,加大调研工作力度,有效解决了企业剥离办社会遗留的突出问题;实施“教育系统全员学习计划”,分岗位、分层次、分类型对教育党工委班子成员、校级干部、年轻干部、党务干部、思政课教师等全面开展教育培训。三是抓实德育工作。督促教育党工委各党支部经常研究分析并跟进做好学生思想道德工作,指导党支部书记把德育工作抓在手上,推动解决重要问题,着力形成全员德育、全学科德育、全过程德育、全方位德育的氛围;认真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合格老师。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