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过三关” 千万工程再深化

2003年,“千万工程”拉开历史大幕的时候,浙江省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启了崭新篇章。而今,“千万工程”这张蓝图的绘制已经步入新时代,“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是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的目标和抓手,而乡村建设、基层治理错综复杂,抓党建促振兴依旧是绘好这张蓝图的“金画笔”。要强化党建引领在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中的核心地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实施,以高质量党建不断引领、推进、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

江山代有才人出,以党建引领过好“人才关”。数字时代已然到来,乡村建设、基层治理要突破先前的“舒适区”,以数字赋能,高效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新时代的人才正是连接传统乡村发展道路与乡村“智”治的桥梁,要发挥党建引领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方面的作用,吸引一大批有强烈投身基层、建设基层意愿的优秀青年扎根基层。要在社会与高校层面做好党建工作,增强人才对党的“向心力”。开创基层与高校合作项目,为人才展现基层可供施展才华的广袤天地,也要真正落实“传帮带”机制,推进实施导师责任制,相信只要真正的过好“人才关”,新时代的人才也定会以广阔格局、开阔视野、长远谋划推进基层治理和乡村建设,用新活力、新思路、新方法下活乡村振兴这盘棋。

世事洞察皆学问,以党建引领攻克“理论关”。当今世界仍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乡村振兴更是民族振兴的重中之重,而发展中碰到的难题亦如恒河沙数,理论研学可以帮助我们收纳观点,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形成一套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党的理论体系正是解决乡村振兴问题的最好理论方法。“博观而约取,厚积薄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创建线上共学平台,促进共学共享。做好案例分析研究,参悟示范乡村的发展规律、创新方法,将理论知识与时代背景、乡村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相融合,坚持从理论研学中悟出原理、悟到方法,学会从根本上剖析问题、找到规律,力求以“庖丁解牛”的水准拆解乡村发展治理难题。唯有理论达到一定深度,治理才能达到一定的高度。

观千剑而后识器,以党建引领突破“实践关”。林则徐曾以“若言治国平天下,当推实践第一”来表达戍边决心,走好“实践关”也正是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迈向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乡村发展治理千头万绪,要“啃硬骨头”,提优治理机制,针对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生态治理中出现的棘手问题,适时建立专班小组,加强专业化能力,限时限地,集中高效攻克难关,真正发挥战斗堡垒的引领作用。要“迈新步子”,探索发展模式,深度了解地方产业优势与历史文化背景,打造品牌IP、红色研学阵地或是新潮游玩基地等,并运用数字技术构建AR乡村地图推广乡村,引入文旅研学流量,转为乡村共富流水。要“找好帮手”,推动交流互鉴,成立党建联建机制、乡村文化合作社等,共鉴发展模式、共享发展经验,通过党建共促形式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赢、基础共建、服务共筹,以团结之力促进乡村蓬勃振兴。(绍兴市上虞区道墟街道陈宇宏)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3987-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