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模式谱写基层发展“新篇章”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国家治理的“末梢神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才能推动基层强起来。

党建+产业”,谱写创收增收“幸福章”。鼓足农民的“钱袋子”是提升农民幸福感的有力举措,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拉动村民就业,使村民有事干有钱赚,能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度;村里有钱,村支部才能有钱为村民办实事,说话灵光,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公信力。“党建+产业”结合,创新“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乡镇党建可帮助村集体筹措资金、可帮助联系农业科研院所给予专业的技术支持。基层干部包村动员,号召群众广泛参与,共同打造“一村一品”,探索出适合本村的产业发展道路。

“党建+服务”,谱写便民为民“和谐章”。基层组织和群众紧紧相连,基层安则国家安,只有为群众做好各项服务、解答疑难问题、将政策普惠大众,才能为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畅通“党建+便民服务”,基层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党群活动、民政残联、劳保医保、卫生健康等各项服务,设立便民服务点,提供茶水、雨伞、老花镜等物品。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党员作为志愿服务队伍的排头兵,在各类志愿服务中做表率,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忧民之所忧、想民之所想,让信息多流通、让群众少跑腿,打造心连心的党群关系,形成干群合力,共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党建+治理”,谱写善治共治“共享章”。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步入新时代,要求基层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迎接挑战、化解风险。运用“党建+治理”,一方面,做好对人员的管理,积极对接各村村“两委”,由于目前村干部中不乏上年纪的、学历欠缺的,针对上级下发的各项措施要对他们进行细致讲解,确保这些措施能够通过最直白的语言、最易接受的方式传达到老百姓;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密切联系党员,整合优化资源,打造远程教育平台,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培训成效。另一方面,做好对事项的落实,下足“绣花功夫”,聚焦“五星”支部发展,推动网格化治理,记好“民生账本”,织牢发展“保障网”。

纠治积弊并非一日之功,基层党建不会一蹴而就。用好“党建+”模式聚合力,切实用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图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3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6
下一篇 2023-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