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力” 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

基层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而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是新时代我党执政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落脚点。通过持续强化“四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奋力开创基层党组织工作新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力,筑牢思想根基,固“忠诚”之本。党的组织路线服务于政治路线,政治上的“不动摇”源自于思想上的“绝对清醒”。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做到学党之所想、急党之所需,严守政治标准,对党绝对忠诚,推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强化组织聚合力,压实责任担当,守“服务”之心。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为民”担当持续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党建+网格化治理”、“党建+人才引育”等机制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用好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等锐利武器强化作风建设,让组织工作围绕大局、围绕中心,更围绕人民,抗牢“为民服务”这面大旗。通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构建服务平台,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全面推行“党员亮牌、戴徽、承诺”行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定点扶贫、结对帮扶、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广开渠道、广纳民意,办好意见箱、热线电话、信息网络等传播媒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党的形象在群众心中树起来、立起来。

强化堡垒战斗力,健全体制机制,赋“干事”之能。要进一步优化队伍人才平台建设,用好用活“实干”干部,保持“战斗活力”,为战斗堡垒强化人才支撑。通过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班子,培育素质过硬的“领头雁”。同时做好换届后集中轮训和“领头雁”培训,统筹抓好选、育、管、用四环节,提升“领头雁”服务能力、带富能力。要继续充实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党务工作力量,加强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加强能力培训,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党务干部队伍。“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要大力实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组织健全、制度完备、运行规范、档案齐全,从而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产业振兴、项目推进和基层治理等重要发展方面的内生动力,确保基层中心工作保持正确方向,让抓党建与办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下好党建、业务“一盘棋”,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创新创造力,积极探索实践,添“争先”之势。进一步创新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原则,构建区域内党组织之间的纵向领导和横向协作关系,建立网格化的基层组织体系。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作用相同、优势互补、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深入探索村村联建、村社联建、村企联建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等党组织设置形式,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同时探索党建新模式,坚持从实际出发,将党建工作与基层党组织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三社联动、政企共建、网格化管理等经验做法,推动在基层各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切实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引导党员在高质量推动基层各项组织工作中争先创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能力。(张阳)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花亭路街道办事处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