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做多“小事”

甘肃省岷县麻子川镇人民政府 张治军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以“四下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关键路径,把“小事”做好、做强、做精,努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坚持把“小事”做好,深化党群干群“鱼水情”。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做“量变”的积累工作。“小事”和“大事”看似差别很大,不在同一个档次和段位,但他们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做好小事是做好大事的铺垫,小事做不好,大事难做成。群众的衣食住行,看似普通简单,微不足道,但是把群众鸡毛蒜皮小事情解决好了,就等于解决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要通过“四下基层”,用心解决一桩桩看似简单的小事,解决一件件朴实无华的问题,让群众放心、让群众舒心、让群众暖心,能够进一步拉近群众之间的距离。“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的标尺,全面做好关乎群众利益的小事,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观点看问题、做决策、办实事,杜绝眼高手低的态度,剔除妄自尊大的心态,否则会陷入“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干”的尴尬境地。因此要牢牢盯住群众关心的一些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急难愁盼等“小事”,一件件地做好、一件件地解决,多一点微不足道的雪中送炭,少一点装点门面的虚头巴脑,切实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坚持把“小事”做实,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本领。提高本领,不能好高骛远,骄傲自满,看不起一些零碎的小事。要清醒地认识到,为民的区区小事,不是凭空捏造的,都是通过调查研究感悟和提炼出来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处理“小”与“大”的辩证关系,选准方向、找准定位、瞄准目标,以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全面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和综合修养。要带着关怀、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把握“小切口、大视角”,及时掌握群众的所及所盼所思所想,以“不见本质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志气,耐心铲除“泥沙”“蚌壳”,找准工作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做到瞄准靶位,精准发力,切实让调查研究调到关键点,查到关键处,要学会换位思考,从维护群众的利益出发,按照群众视角想问题、做决策、办实事,通过谈心聊天,找到群众关心的“小问题”,从而悉心把握“小问题、大民生”的核心和重点,切实让调研过程充实起来,聚焦问题导向,建立任务清单,量化目标任务、强化整改措施、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成巧招妙招实招硬招。

  坚持把“小事”做强,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四下基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创造,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做好群众工作、怎样做好群众工作,是符合逻辑的科学指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深刻领悟“四下基层”的精神内核和丰富智慧,科学运用到做强为民“小事”上,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上访变为领导下访,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快字当先、实字托底、强字为要,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口说不如身逢,耳闻不如目见”,服务群众工作,不能“文来文往”,通过办公室遥控指挥、打打电话掌握工作动态。要通过“四下基层”的主要路径,从工作目标、深入一线、交流印证、工作细节、解剖麻雀、办理反馈中找准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努力做强一件一件小事,力求达到精益求精、求精出彩的功效,做到克服困难不退缩、抓住关键不放松、主动担当不掉链。要从群众“脸色”,发现问题端倪,从群众的表情、反馈、评价中检验工作,耐心地为群众做好答疑解惑,主动地为群众解决难题,真心地为群众做好服务,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