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调研走访基本功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研究不仅是实地探查发现问题,更是发扬党的传统优良作风。如何让调研走访既接地气又暖民心,真正做到真心实意关心群众,用心用情传递关怀,基层干部就要深入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扑下身子为群众谋实招、解困局,练就好过硬的调研走访基本功。

了解实情,深入民心。工作中,调研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简单地拍拍照、过过场、签签表,“一走了之”“一问了之”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雷声大、雨点小”,“人多、会多、文多”式的表面调研症结依旧常有。调研工作应是调查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应秉承实事求是、以实为基,主动走进群众之间、深入田间地头、扎在基层一线,要深入到对象家中问一问安危冷暖、看一看生活情况,更要摸一摸生活难题、谈一谈未来发展,实实在在地了解真正的情况、倾听诉求期盼,唯有如此,收集的信息才具备客观性、全面性、真实性,调研的成果才具有现实价值。

求真务实,严密细致。调研工作不能临时起意,要提前谋划调研方向、需解决的问题,调研前不仅要研究调研形式和方法,还要做好调研方案的谋划,只有带着任务、带着目标工作才能做细做实。调研选题应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关切的热点切入,围绕中心任务,挖掘有价值、有亮点的选题。在调研过程中要明确“找谁谈、怎么谈、谈什么”,与群众交流要情真意切、知冷知热,不断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用真情换来真心,使调研思路清晰、策划完整。在落实方案过程中,做好实时记录、材料收集,便于后续深入研究、推动工作。

重在实践,破难解困。“民之所盼,政之所往”,走访调研要“多深入基层寻计问策,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调研工作不是仅仅为调研而调研,而是通过“解剖麻雀”,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对疑难杂症探求“病灶”,分类别、分阶段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真问题”,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到“研以致用”。调研中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把党员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做好辨别真伪、去粗取精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把调研结果应用于工作决策的重要参考,让调研成果受益面更广、覆盖面更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南山悠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580.html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