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百年党史的“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读懂百年党史的教科书,首先要读懂百年党史人民群众书写的“序”。

“序”中写势,有“独立寒秋”而“挥斥方遒”的气势,有运用智慧判断而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形势,也有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后“搅得周天寒彻”的阵势。风雨如晦的日子里,十月革命送来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幽灵在中国徘徊,陈望道蘸着墨汁就着饼,翻译出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从此马克思主义的火苗溅在中国的大地上,“众人拾柴火焰高”,燃烧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青春岁月,形成了社会主义的大势。

“序”中有心。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赤诚丹心,更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信心。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国家生死存亡之际,“狼牙山五壮士”、杨靖宇等无数“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英雄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谱写惊天动地的雄伟史诗,取得伟大的革命胜利。

“序”中述情,述说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群情谊,述说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更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爱国情操。艰苦斗争的岁月里,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红军战士与湖南汝县群众结下了“半条被子”的情谊。共克时艰的岁月里,无数党员“逆向而行”,“以生命赴使命”,与广大群众众志成城,书写抗疫史诗。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是百年来无数青年的时代回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我们亟需从党走过的历程中吸取养分,向历史学习,向前人学习,读懂党史,学到信仰、学到忠诚、学到担当,才能干出精彩,拼出未来,永葆奋斗姿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作者 新宁县靖位乡人民政府  银佳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雷良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384.html

(0)
上一篇 2022-01-29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