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从春耕备耕中汲取成长养分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委组织部 苟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年轻干部要多“墩墩苗”。“好钢用在刀刃上,好庄稼种在节令上。”年轻干部生逢“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要从春耕备耕中汲取精细做事、善于谋事和廉洁从事的养分,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从“倒茬轮作”中汲取“善于谋事”的养分。地乃粮之本,取得粮食丰收,关键在于如何科学地将“用地”和“养地”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倒茬轮作”,可均衡利用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免除病虫害和防治杂草,有效提高作物产量、产品质量。换届后,大批年轻干部配备进了班子队伍,为他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供了良好机遇。当前社会形势纷繁复杂,利益格局深刻变化,各种诱惑环绕身旁。因此,年轻干部要把牢想干事的机会、增强不干事的危机,科学地把“谋事”和“干事”紧密结合起来,“深耕”干事创业的“沃土”,“轮作”担当作为的“良田”,用青春和汗水滋养服务人民的初心。

从“精耕细作”中汲取“精细做事”的养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了实现“五谷丰登”的愿望,农民整天泡在田地里,早出晚归,精耕细作,无微不至地调理庄稼。唯有实干,方能笃行。年轻干部要将人民置于顶,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取经”“问道”,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砺练可堪大用、担当重任的本领。

从“优良选种”中汲取“廉洁修身”的养分。种优则粮丰,种子是粮食之基,是农业的“芯片”。正如袁隆平说的“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我们每个人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身,修身当从严。年轻干部要将法纪法规揣于心,勤于自警自省,慎独慎微,防微杜渐,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方能提高“免疫力”,增强“抗倒伏”,才能培育成党和人民需要的好苗、状苗。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经受住千锤万凿,才能百炼成钢、成长成才,唯有实干笃行、精耕细作,才能不负韶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