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争做基层工作“拼图高手”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金阳街道 何圆月

8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勉励大家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习各位优秀前辈先进工作经验和高贵人格品质的同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蓝图”,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选调生想要成长为“人民满意”的基层工作者,就需拼好基层工作的“站位图”“权重图”“创新图”。

拼好“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站位图”。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这给予我们基层选调生以极大启发。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选调生做工作既要从自身职责出发,又需通盘考虑。遇到问题、作出决策、处理工作时要牢固树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思想认识,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对基层的“急难险重”冲锋在前,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工作就会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只有把工作放到全局中思考、定位、实践,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才能在复杂形势面前把握正确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动摇,坚守高尚追求,经得起基层“大熔炉”的各类考验。

拼好“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的“权重图”。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将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谈到“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如何在“弹钢琴”中学会游刃有余是我们成长的必修课。古人有云:“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选调生面对复杂形势、繁重任务,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通过“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各个击破”的工作策略,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分清主次、抓住重点,牵住“牛鼻子”集中攻坚,争取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拼好“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新”的“创新图”。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创新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在许多场合都勉励和支持青年“勇于创新”。现如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猛,青年人正以创新创造的奋斗之姿,肩负起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历史重任。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0岁……选调生作为基层年轻干部中的“生力军”,创新是我们化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和必然选择。“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应争当新时代开拓创新的先锋,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经验,创新基层发展、基层治理新思路和新模式,为基层注入更多青春“新”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07
下一篇 2022-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