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不可以已”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选调生 张一寒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且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坚持理论学习“不松劲”、坚持调查研究“不停步”、坚持检视整改“不懈怠”,以实际行动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行稳致远。

  坚持理论学习“不松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主题教育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习路径,继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推动理论学习入脑更入心。“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与用相辅相成,要把学习理论知识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更新自身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去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切实把所学所悟所获转化为真信真用真做,让学习成果真正成为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有利抓手。

  坚持调查研究“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的联系更加直接,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更为复杂,群众的需求更为具体。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期盼,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踏踏实实深入基层、真真正正深入群众,问一问群众关心的住房、养老、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听一听群众对生活的期待与憧憬、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与群众“心连心”“情连情”,从而调研到最真实、最完备的“第一手资料”。要及时归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真实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基层工作推进的实际成效,用实际行动托举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坚持检视整改“不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主题教育既是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解放,更是一场政治大体检、作风大转变的过程。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绝不能“歇歇脚”“松松气”,党员干部要将检视整改贯彻主题教育始终,自觉增强“检身若不及”的清醒和自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经常化、深入地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身边先进典型、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主动纠正思想偏差、行为偏差。要紧盯检视出来的问题,对于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需要长期坚持解决的问题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整改举措、整改时限、检验标准,身体力行去整改,认认真真去落实,确保思想有提升、作风有转变、问题有整改、工作有成绩,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