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周年记:把好心中的转变“开关”

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人民政府 田晋昕

蜿蜒的公路,陡峭的山坡,清新的空气,以及熟悉的风景,坐车回到家乡,不变的是那座座高山、众多房屋,变化的是自己从一位回家的学子变成了一名乡镇的公务员,随着身份的转变,许多其他事情也会随之发生改变,例如对家乡的看法、对生活的态度等。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身上担负着新时代的重要任务,如何及时转变心态,更好扬起“奋斗”风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是一个难题。而在这一年的摸索中,我逐渐找到了自己那个转变的“开关”。

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上下求索”。在学校里,我们习惯于老师的“灌输式学习”,形成了一种被动学习的惰性思维,但是到基层后,由于基层工作事务繁杂,一针贯穿千丝万缕,涵盖了各方各面,事情多、分类细、内容杂,这让当初才开始工作缺乏主动探索精神的我完全摸不着头脑。但逐渐地,在与众多经验丰富的前辈虚心请教后,我逐渐摸清了自己的一套“求索之道”:将接收到的新知识记录下来,及时整理、解决疑惑,每个月对自己的学习进行总结反思,努力回答自己两个问题——碰到的疑惑解决没有?学到的东西巩固没有?就这样,这一年我用我这套方法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众多工作中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现在工作效率已经明显提升,逐渐能当好基层的“一根针”了。

从稳坐室内转化为“面朝黄土”。“我家的鸡被隔壁家狗咬了”“有人在我家土里乱扔垃圾”,初入职场时,每当我遇到群众提出的问题我总是带有一丝退却,更愿意坐在办公室做一些文职工作,而看到前辈们能够与各个村民们亲切的交流,顺利地为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后,心里总会有止不住的敬佩。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高达177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身为人民公仆的一员,这一年内我抓住一切能深入田间地头加强与老百姓交流的机会:“今年的收成如何?”“孩子最近学习成绩还好吗?”如今我已经可以与老百姓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需求,做到始终将人民“举过头顶”,将人民“装进心中”。

从内心茫然转变到“咬定青山”。刚进入工作这一人生阶段时,不免会产生许多疑惑让我迷茫:自己未来的目标是什么?要实现什么人生价值?在与同事共同奋斗的数百个日日夜夜里,我看到了他们勤奋的身影,在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文章和书籍的学习中,听到了一群热血青年救民族于危亡的呐喊,看到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情怀,也逐渐明白到新时代青年的重大责任,要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担当开拓基层发展新局面,如今,心中装满了“奋斗”的意志,能做到森林防火能冲在先、疫情防控能战在前,在为民服务第一线奉献火热青春,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时代“赶考”答卷。

(0)
上一篇 2023-01-08
下一篇 2023-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