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新”为要 绘就三湘大地幸福画卷

上海市黄浦区社建办 公韵涵

要绘就一幅传世佳作,画家要有精妙的构思、精巧的布局和对画卷上每个细节的精准把握。同理,要绘就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也需要“设计师”有高屋建瓴的思路和点位布局,让社会发展更有益于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调研时强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以“三新”为要,绘就三湘大地新时代发展的幸福画卷。

敢闯敢试、勇当“开路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绘画首先需要在构思立意上下一番苦功夫,着眼于另辟蹊径、与众不同,寻找一条区别于他人的绘画“路径”,方能成就一幅传世佳作。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也要以勇往直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劲头当好“开路者”,才能为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夯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由此方能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从而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推动三湘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蹄疾步稳、持续向前。

高屋建瓴、勇当“指挥官”,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绘画非常讲究谋篇布局,看似是不经意间落下的一笔,实则是胸有成竹的运筹帷幄,早已安排妥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具备统筹“一盘棋”的战略眼光和思路,于站高望远处,梳理发展脉络,有序做好各个点位的精巧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扩大有效投资、繁荣居民消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这些都是基于三湘大地的整体发展格局来部署安排各个发展点位,当好统揽全局的“指挥官”,推动构建三湘大地的新发展格局,让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燎原之势”。

使命在肩、勇当“排头兵”,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绘画不仅讲究整体面上的布局安排,也注重细节上的把握,如同既能远观又能细品的“清明上河图”,处处精彩、暗藏“玄机”,成为一幅传世佳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也要既有高站位、总布局,也要有细节上的细致考量,让画作经得起推敲,亮点频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这正是从具体细节上提出明确要求,把当前亟需关注的重点领域、核心问题都铺陈开、指引到,让三湘大地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质量发展的热土,成为群众心目中的美好家园。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新”为要,绘就三湘大地幸福画卷,让高质量发展不止步、改革不停歇,让资源富饶的三湘大地画卷“湘”当美,置身于新“桃花源”中的人民更幸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