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当立报国志 奋斗青春践初心 ——乡镇公务员有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了家与国之间的密切关系,从记事起,家国情怀早已根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我们领略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见识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怀,难以忘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浩然正气,深刻感受到个人的命运必须融合在时代发展之中。正如人民日报中所言“公民作为社会和国家的细胞,一言一行,汇聚成大千世界的经纬;爱憎取舍,勾勒出大地山川的色调”。

“小来思报国,不是爱封侯。”年幼时,我们听着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用稚嫩的文笔写下了想要成为解放军、医生、教师、宇航员等光荣身份的梦想,立下了长大报效祖国的誓言。现如今,成为人民公仆的我们,有了报效祖国的平台,更应该牢记自己的初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政绩观、荣辱观,自觉抵制身边形形色色的诱惑,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放低身子、放下谱子,不把做大官作为人生目标,要做在有限的能力权限范围内,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有了一种精神。”2016年,我从象牙塔中的学子变成了一名乡镇干部,身份发生巨大转变,接触到了各项陌生繁琐的工作业务,有着初生牛犊的拼劲,也有过快节奏工作下的的手忙脚乱,一点一点的从不会到会。经历了职务的晋升、岗位的调整,不变的是身份——依旧是一名乡镇公务员,乡镇工作是繁琐而平淡的,比不上都市的丰富多彩,灯红酒绿中更易迷失自我,推杯换盏间最是靠近深渊,青年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做一个有志向、有情怀、有担当的新青年。仰不愧天,俯不怍于人。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这是孙中山先生对青年的股切期望。青年正是人生中最应该奋斗的时期,国家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奋斗与拼搏,百余年后的今日,当不忘先辈教诲,不断进步、不断拼搏,为建设祖国而砥砺前行。在基层一线工作的我们,从大地中生长,也是最接近大地的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理应更加真切地听到群众的呼声,更加细致地了解这片热土迫切需要什么、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基层发展适合什么。有一份力便出一份力,有一丝光便照亮一个角,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若是有幸站在更高处,便传递出更大的声音、照亮更多的角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西铅山丁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745.html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