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术名事”转作风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委组织部 赵赫

东汉末年,荀悦志在匡辅献帝,奈何曹操揽政,“谋无所用,乃作《申鉴》”,意为重申历史经验,供人借鉴。当前,作风建设航船驶入深水区,党员干部不妨取《申鉴》之精华,从“言”“术”“名”“事”入手,以“刮骨疗毒”的魄力与“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推进思想作风整顿,为迈入“十四五”新征程筑牢坚实基础。

不受虚言,言必有用。“虚”即“虚伪”“虚假”。“虚言”身披花言巧语,使听者顿感“舒服”,更有甚者,如觅“知音”。殊不知尽受“虚言”犹如温水煮青蛙,令人在飘飘然中丧失对客观事实的正确判断。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尖锐地指出:“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岂有共产党员而可以闭着眼睛瞎说一顿的吗?”身为党员干部,不仅要对“虚言”充耳不闻,更要不尚空谈,以朴实的文风、会风和话风反对“虚言”。要杜绝“闭着眼睛瞎说”,切忌夸夸其谈,对群众切不可“满嘴跑火车”,避免言过其实,开出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针对关键问题敢于站出来讲真话、说实情,不怕“得罪人”,争做事业发展与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不听浮术,术必有典。东汉末年世俗盲目崇拜封建迷信,荀悦将此称为“浮术”。信从“浮术”,反映的是“不学无术”,最终结果只会被历史和人民所遗弃。欲达“术而有典”,就要求工作方法有标准与法则。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方法是成功的基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就是实践的最佳准则。党员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密切关注上级精神指示与政策要求,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要加强自身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学习和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好、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实践。

不采华名,名必有实。“为政大病在好名。”不求“华名”求“实名”,是每个党员干部必备的价值追求。“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褒奖”,对党员干部而言,群众的认可与赞美比华而不实的“荣誉”更为重要。得民心者得天下。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首先要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衣食俸禄是人民给的,唯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能报答人民群众的养育之恩。要贯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群众工作上下实功夫,真正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沉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掌握群众真实评价,从中明确工作短板。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心间,千方百计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好办实,从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民生工作着手,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不兴伪事,事必有功。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或因好大喜功,或为偷懒省事,做起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伪事”,如“遮丑墙”“绿漆山”“无根树”此类形象工程不仅劳民伤财,更败坏风气。“伪事”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代表,整顿思想作风,党员干部必须将“伪事”扼杀于萌芽之中,真正为一方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正确政绩观,不拘泥于个人眼下得失,多顾及整体长远利益。要克服浮躁心理,以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落实好各项工作,在点滴积累中将实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破除应付心理,对待工作少些“套路”、多些“真诚”,以“钉钉子”“吃螃蟹”的担当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谱写时代新篇章。

(1)
上一篇 2021-01-15
下一篇 2021-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