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百年 冬奥“冰”“火”交融逐梦复兴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冬残奥会时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冰雪”冬奥之花即将在2022年绽放,一场冰雪之旅承载了中国人千百年以来伟大复兴的梦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启航之点,办好冬奥对于世界、对中国意义非凡。

冰雪——愿景成真,风口中开新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中国梦、体育强国梦,要实现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发展,补短板强弱项是必经之路,“冰雪”运动冬奥愿景成真,以奥运盛会为契机培养冰雪运动人才,推动社会冰雪项目成为全民健身运动,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欢乐,必将助力垒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筹划冬残奥会彰显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引领着未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社会,让冰雪产业引领转型发展,一场冰雪的世纪之约把世界人民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于风口中开启共同发展的新纪元,创造同舟共济、协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圣火——见证历史,发展中立自信。

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夏季国际奥运会,为世界呈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力量,2022年举办冬奥成为我国体育发展史上里程碑标志。一场美丽的冰雪之约点燃的不仅是圣火,点燃的还有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代代勤劳的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用智慧的汗水把奇迹书写在世界的舞台上,书写进中国的史册中,我们见证历史、见证了星火燎原的奋斗过程。回望5年多的筹办历程,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为引领,冬奥筹办走出了一条高起点、高标准、可持续的不凡之路,万千气象汇聚为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面对全球疫情肆虐的现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冬残奥会,是作为一个有14亿人民大国的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党的全面领导,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来自于中国人民的夙夜在公的勤劳付出。

蜕变——冰火交融,开局中求突破。

实干担当点燃冬奥梦想,自主创新绿色奥运点“雪”成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冬奥梦交汇中国梦,这不仅是中国与世界的双赢,也是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舞。在疫情之下,北京河北上下呼应下好筹办奥运“一盘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赢得“双胜利”,以“绿色奥运”为目的发出可持续发展的“大礼包”,以环保、生态为抓手促进绿色场馆建设,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创收改善民生,为奥运提供高质量的人文服务,打造“人文奥运”的金字招牌。以“共享奥运”基础,带动京津冀三地资源共享,以“交通线”连接“生活圈”,推动区位建设全面提速,实现优势互补1+1+1>3的发展模式,激活区域性经济发展动力,两区三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提效赋能。必将为“十四五”开局,注入强大的启动力量,在自主创新的突破中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0)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