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十三亿“云大脑”“智汇”擘画“十四五”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 熊林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8月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本次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分别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十四五”规划建言专栏,广大网民只要进入相关页面就能建言献策。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为期两周,有关意见建议将汇总整理后提供给中央决策参考。随着网上意见征求的开展,一条条网络渠道,正在将广大网民的智慧汇聚起来,这些“智汇”将如同鲜艳的颜料,为“十四五”蓝图不断渲染出靓丽的色彩。

网聚最多“民心图”,搭建“十四五”蓝图“同心桥”。今年7月,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19亿,占据全球网民总规模的32.17%,中国网民数量之大,规模之巨,已不容忽视。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了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不仅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指明了前进方向,还将为规划编制凝聚起广泛共识,推动形成指引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方案。通过网络作为沟通的桥梁,让数量众多的网民参与到“十四五”蓝图中来,必然搭建起一道道同心桥,汇聚民心,共同擘画“十四五”。

网聚最亮“金点子”,打造“十四五”蓝图“高光点”。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就需要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智汇”效果好。通过网络汇聚广大网民的“云智慧”,必然能让更多的“金点子”出现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而这些“金点子”也将能成为“十四五”蓝图中一个又一个的“高光点”,为我们国家长远的发展贡献力量。

网聚最大“同心圆”,扩大“十四五”蓝图“认同圈”。想要坚持以人民至上来编制“十四五”规划,这就既需要开门问策广泛集纳群众意见,立足“十四五”的时代背景和重大问题,进一步精准规划的定位和作用,完善细化规划编制的具体要求,又要集思广益将人民群众智慧转化为强大动力,让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同时成为凝聚各方共识、汇聚人民智慧的过程。要做到这些,我们唯有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尽最大努力实现“人民群众想什么,规划编制就干什么”,而依托于互联网这个广阔的大平台无疑能帮助我们将这些工作做到更深入、更广泛、更细致。通过互联网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必然将广开言路的“入口”进一步扩大,更能让群众的心声和智慧最大程度地汇聚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从而进一步扩大“十四五”蓝图“认同圈”。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想要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就必须与广大人民群众心心相印,通过运用互联网平台广开言路,不仅能充分听取广大网民的意见建议,更能进一步凝聚共识、汇集众智、体现民意,更好地汇聚起十几亿网民的“云智慧”,从而共同擘画好“十四五”的壮美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