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2021年的“21画”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青岗乡 甘露

2021年是“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之年,数字21也被赋予了非凡的意义和无穷的奥妙,“龙的传人”笔画是21画,而中华儿女在这漫漫岁月中也刻下了“勤奋”这21画、“崛起”这21画、“和睦”这21画,用一笔一划写下了历史的华章。

将“勤奋”刻在骨子里铸牢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曾感慨:“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一句问答,道出了多少辛劳,同时也为全国人民做好了“勤奋”的表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直是备受认可的箴言,每一次的倦怠和消磨都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生命的浪费。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我锤炼就要以“勤”字当头。要让勤能补拙成为一种态度,例如在面对材料执笔难书之时,把“不会写、不想写、不敢写”转化为“不怕写、写不怕、怕不写”,通过勤奋的练习来弥补自己的技能空缺;让勤学好问成为一种习惯,在面对新环境、新领域、新任务时,要主动向书本学习,将新政策和新方针精研细磨、学深悟透,向身边的同事和领导学习,请教工作方法和实战经验;让业精于勤成为一种追求,专注事业,精益求精,拿出运动员那种无论只睡几小时,身上有多少伤,也要不断突破极限的气概,在自己的事业上取得更灿烂的成绩。

将“崛起”融入血脉中焕发新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近代多年以来的风风雨雨中,中华儿女遭到了严重的侵略,受尽了压迫和屈辱,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出现,全国各族人民才在党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历史性的成就,从此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论经济,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论军事,我们的航母、导弹、舰艇、战斗机件件都出众;论科技,我们嫦娥揽月、蛟龙入海;论文化,我们的孔子学院屹立于世界162个国家(地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身处“十四五”的新局,必须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切实扛起艰巨繁重的发展重担,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崛起之路上越走越远、越攀越高,将泱泱大国屹立于世界中央。

将“和睦”纳于胸怀间共襄盛事。左丘明《左传—成公六年》中有言:“上下和睦,周旋不逆。”和睦共处、亲仁善邻向来是我们礼仪之邦的优良作风,古有三尺让邻成就六尺巷,新中国成立初期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有“天下为公行大道”。以大国之态,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高举和平大旗,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践行了“多边主义”,相互尊重、互补优势、平等协商,多方参与全球共治,为国际邻里呈现巨大韧性和内生动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为祖国新生代力量,我们不仅要以一颗包容之心对待他人的个性或不足,更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包罗世界万象,摒弃冷战博弈的旧思想,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拿出危机之下共存亡的大国风范,创造和睦共处、互利共赢的国际大融合环境,凝聚合力共创未来!

(0)
上一篇 2021-02-26
下一篇 2021-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