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三种功夫”增强干事本领

山东省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陈常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实现好“十四五”擘画的宏伟蓝图,广大党员干部责任重大、责无旁贷。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居安思危的意识,练好理论、服务、担当的“三种功夫”,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

要练好指导实践的“硬功夫”。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如同阳光雨露,只有不断汲取,才能让思想更加强大,理想更加坚定,实践更加笃定。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必须不断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学习再学习,以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方法,做好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推动实践工作。要注重改进学习方法,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结合思想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做到逐字逐句深入学、逐篇逐章全面学、由点及面系统学、重点突出反复学,切实学出感悟、得到启迪,练强理论“硬功”,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路”。

要练好服务群众的“实功夫”。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执政的最牢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强化群众意识、坚持人民立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国家每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无不是为了国强民富,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为民谋福祉就要增强服务能力、服务本领,练就服务群众的实功夫。要坚持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身入基层、心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拜人民为师;要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要把群众的“心上事”当作自己的“上心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将群众工作的本领恐慌转化为不断学习的动力,不断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我们党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更好地担负“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重任。

要练好担当发展的“真功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提出了增强学习本领等八个方面本领的要求。“本领高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硬标准”“真功夫”。党员干部只有增强这八个方面的本领,才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要增强学习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谋划大局、统领全局;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苦干巧干的精神;要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树立人民至上的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善于用政治的眼光看待问题,用辩证的思维分析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蓝图已经擘画,新征程大幕开启。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压力感加强学习、优化服务、创新作为,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砥砺前行的内生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