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基层工作要善于“开门问策”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于克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此次谋篇布局“十四五”,把“开门问策”的工作方法摆在了突出位置,生动诠释出我们党“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

“开门问策”是“一切为了人民”的集中彰显。“人民至上”本身就是要造福人民。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开门问策”就是要把国家发展目标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高度融合在一起,就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意见,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做人民之所做,真正将规划的民生更细心、更贴心、更暖心。

“开门问策”是“一切依靠人民”的具体体现。“人民至上”本身就是要依靠人民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国内外发展环境都在经历着深刻变化。面对疫情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同发力,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践再次证明,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就能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磅礴力量。“开门问策”就是要以人民群众智慧为“笔墨”,以基层首创经验为“技法”,擘画高质量规划“蓝图”,切实把人民期盼、人民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国家中长期规划中来,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开门问策”是“一切成果归于人民”的实践要求。“人民至上”本身就是要让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十四五”规划网上意见征求工作自8月16日分别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客户端平台开设建言专栏,建言主题涉及“经济发展、就业创业、住房保障、乡村振兴……”等诸多领域,无一不是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问策”就是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着眼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着力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下功夫,让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人民从来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贡献者”。面对未来,只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开门问策,倾听民声,采纳民意,顺应民心,亦能让“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0)
上一篇 2020-09-24
下一篇 2020-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