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谨记三词:思远、恒定、勇创

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街道办事处 贺鸿为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顺利闭幕,这份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汇聚全党全国智慧编制而成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擘画了中国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未来蓝图宏大而千面,要在千面中寻千丝万缕牢牢地穿过基层的“一根针”,才能着眼五年、展望十五年才能绣出的中华民族未来的锦绣山河。此过程中,需牢牢记住三个词汇:

“深思虑远”,细致流长,厚植长线思维。中国共产党是富有战略眼光的政党,审时度势,清晰、明确、有针对性地提出发展目标、解决方案,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岸。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将丰富的十五年打碎成三个五年,使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互相叠加、紧紧相扣。国之大事尚且有“细分的思维”,那基本基础更要秉持“大事化小”的态度,这里不是消极懈怠、不负责任,而是基层干部、党组织要将块状、团状的大方针、大政策打碎,细分成一小撮一小撮,落实到年、季、月、周,甚至日细揪,以小见大、以小建大,在长线耕耘中收获时间和人民的反馈。

“恒心定性”,滴水石穿,坚持恒久定力。“根深则本固,基美则上宁”,唯有坚定不移、坚持不懈,不纵热情、永燃自信,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疫情答卷,才能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才能收获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成果。这股力量是催人奋发向上的源泉,基层干部作为党的细胞,更要充分发挥肌体优势,积极向党中央靠齐,坚持以点看线、以线思面的多维事物角度,坚持心存志向、必要远方的打靶态度,坚持细水长流、循序渐进的工作思维,一点点用脚步丈量基层工作的厚度、深度、远度。

“勇进创造”,突破藩篱,敢于大胆创新。“创新”一词在五中全会公报中总计被提到十五次,频度之高彰显“创新”是这个时代的特质,我们敢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突破“遇山绕路”的固有应对法、消极法,而是秉持“逢山开路”的应变法、积极法,这是我们能在世界中站稳脚跟的法宝,这也是基层处理事务的法宝。“创新”是一以贯之的,自上而下都应该勇、敢、善,才能把党群之路铺得更扎实,把复兴之路浇筑得更有轮廓。

基层牢记“思远、恒定、勇创”三个词,必能“针穿千线”、织锦绣缎,则国家致远、行稳、开拓,必能将蓝图结结实实地实现。

(0)
上一篇 2020-11-20
下一篇 2020-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